【相關論述區】

 

2006公衛課程在社大

文/賴梅屏(旗美社大主任祕書)

     因2003SARS的衝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合作推動《公衛教育在社大》計畫,每學期固定舉辦「春、秋季班種籽師資培訓營」,透過與社區大學的合作,將公共衛生的知識引進社區。公衛教育在社大計畫推動三年來,有40所社大參與,1,000人次的師資接受培訓,受惠的社區民眾超過3,000次。

      旗美社大於計畫推動之初即已參與,在95年春季班之前曾開過兩次課,然皆因缺乏在地師資陪伴而中斷。沒有當地老師的陪伴與經營,課程易流於只是課程,無法做長期的規劃與行動,這也是我們暫緩腳步,準備好自己再出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沒有公衛課程進入旗美社大的這段期間,社大及學員仍然有健康課程的需求,因此社大與旗山醫院一直保持著合作開課及相互協力的關係,直到陳美霞老師的出現,我們這兩個團體有了更進一步的合作與行動。

     還記得那是個稍有寒意的早上,全促會林孝信老師、成大公衛所陳美霞老師及公衛小組專員卓淑惠,與我們一起拜訪旗山醫院吳彬安院長,向院長說明公衛教育在社大計劃。過程中美霞老師充滿活力的語氣,以及閃閃發亮的雙眼,鼓舞了在場的每一位,包括長期以來一直協助社大的吳院長彬安、護理部林主任美志,以及後來在課程規劃及招生上提供諸多協助的社會服務室陳主任重吟、朱督導碧櫻。這個計畫的邏輯不難理解:先培訓師資,讓公衛老師在社區大學上課,再從課程中培養一群學員成為社區防疫種籽,慢慢將公共衛生推進社區;但若不是美霞老師的臨門一腳,這想法還不知何時能付諸行動。她在這後頭補了一句,我知道這些是一個單位做不來的,所以我們要「一起」,我們一起來做這件事!她的雙手在胸前用力圍了好大一個圈,像是要把大夥圍起來。我想,就是這種「我們」、「一起」的想法,讓大家更有動力、也更有勇氣。後來,95年春秋季班種籽師資培訓,旗山區有10位種籽老師報名參加,這10位老師也成為旗美社大95年春季班「傳染病,莎唷哪啦」課程講師。

   10位公衛老師中就有8位是旗山醫院的工作人員:重吟、碧櫻、菊蘭、鵲帆、美曲、素貞、秋蓮以及文卿,另外兩位也是我們多年的老戰友于藍及學員幸文,參加公衛師資培訓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一樣沒有社大教學的經驗,這件事讓講師們緊張、考慮了好久;如果不開課這些壓力可以馬上解除,但若不開課就枉費去參加師資培訓;沒有當過社大講師好緊張,但只要當過一次以後就免疫了;經過一段時間的進退拉鋸,最後還是在考慮醫院、社區及社大三方需求的基礎上接受了這個挑戰。在結果確定的那一刻直讓人想歡呼,我可以理解她們的掙扎,也佩服她們的勇氣;身兼數職且樣樣不輕鬆,全職醫護人員、家庭主婦、媽媽、活動負責人等,即使是這般的忙碌,為了能讓這個資源及知識進到社區,還是慨然答應。有人開玩笑道,恐怕回到家會被關在房門外,那也沒辦法了。

    這門課目前正進行著,學員對於傳染病、禽流感有了更多的認識、獲得更正確的資訊;也以旗山醫院為中心走訪了周圍的社區,進行社區環境資源調查,社區環境與各種傳染病的關係變立體了,學員、講師在社區裡的角色也更明確了,大家對於要有一個怎麼樣的生活環境,需要配以哪些軟硬體有了更清楚的方向,當然從稍有輪廓到具體可行還需要我們更多的努力。對學員來說這是一個摸索的過程,對師資群及社大來說也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們試著在後SARS時期及禽流感時期,將以社區民眾為主的公衛理念引進;我們思考除了醫療院所外,社區也應具備公共衛生知識;我們希望,能以這些學員為組織班底,往更偏遠的鄉鎮延伸、發展。我們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就如美霞老師說的,這件事我們要「一起」,大家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