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對台灣農業之衝擊

主講人:彭明輝教授(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教授)

 心得整理/張惠貞( 花蓮師院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學生)

原本接這篇文稿時,對於WTO是完全不了解,也真還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遲遲未交,但是在聽完彭老師的講解後,將大略書寫其中演講內容與心得:

    台灣在1947年是聯合國常任理事會的會員,在所有發起GATT裡,台灣是發起國家。GATT在全世界的稱為「希望全世界的貿易沒有任何障礙」。有三種措施:

(一)、「琥珀色措施」:對生產與貿易造成扭曲之措施,必須削減

(二)、「綠色措施」:對生產與貿易鮮少影響之措施,不須削減;

(三)、「藍色措施」:與限制生產計畫有關之補貼,其扭曲程度介於其他二者之間,暫不削減。在這三種措施裡,台灣過去是採用琥珀色措施,亦即是休耕補助法,此種方法看起來似乎非常的消極,因為其意義便是利用不耕作來達到補助。

    WTO的衝擊下,國際間的關稅問題將涉及到「你會不會談判」。在則,美國農業成本188億元但卻是全球第三稻米出口國。當美國大量出口稻米時,影響泰國、越南、印度等國也開始出口補貼,然則這樣的行為卻是使全球米價下降的更為嚴重,並且影響的是全球較無競爭能力的小農民與貧富差距的拉大。WTO原本是想藉由減少關稅的方式來達到國與國之間貿易的公平,然則卻反而促成貧富差距的拉大。所有已開發國家如果農業發展的很好的話,可以抵抗外患的入侵,但卻也相對的必須面對農業部門與工業部門搶人才的內憂。但是對一個國家來說,農業是絕對不可少的。因此當農業面臨問題時,絕對不僅是農民的問題,同時也是國家的問題。因為當台灣失去農業時,那台灣往後將要吃什麼,走出去是否是也只剩下一片荒野。雖然台灣都是與農村很近。然則,台灣千萬不可以把農村與農民畫上等號。都市與鄉村的靠近其益處是農產品的直銷非常方便,因為其距離並不遠。然則,也有農地因過於靠近都市因此價格較為高昂的,台灣農地價格亦是全世界最高的。例如台灣農地若賣出1/4將可以購買日本全部農地。台灣農地若賣出1/4,可以購買美國全國1/3的農地。在則,全世界所有國家皆有農村人口大量流失的情形,因此彭老師建議台灣農村可以讓鑰匙兒童與孤單老人來此居住,增加其農村的繁榮。

歐洲農村的風貌與台灣是截然不同的,因為其皆來自於政府的補助。歐洲農村沒有人文政策與環境政策。歐洲是農村景觀的整個富裕。例如:英國農村種植野草也能申請政府的補助,這是自然風貌的富裕。人為風貌富裕上,彭老師提到國家全村都穿上歐洲時期的衣服,而這也可以跟政府申請補助。最後,台灣的農村景觀與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是較為荒無的,然則,都市是沒有所謂文化可言的,因此失去農村也意即失去了歷史,台灣沒有歷史,台灣人要讀什麼。因此,當聽到歐洲農村的風貌時,我不禁心生感動。也同時認為有社區大學的推動與社區種體營造等,台灣農村的振興將是值得好好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