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坊心得

 心得/周家鳳台南市社區大學志工

 

    在社大放暑假前,鐵翼大哥問我要不要去美濃,參加三天兩夜的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仿,心想之前有參加有機米割稻季活動覺得很棒,而且那裡山明水秀很漂亮,就一口答應了,雖然我並不清楚上課內容,心想,去體驗一下也好;再行前一星期有收到旗美社大寄來的-mail,告知報到路線圖及課程資料,出發當天我們三人就約定同行。

    早上八點就約在府南活動中心集合,一路行車順暢,經過月世界一片畸形光禿的山,大自然的傑作,真是鬼斧神工啊!到了美濃就沿途問路,而路人也都很合善的告訴我們。俗諺說:「路生佇喙裡」,真是錯不了,只要妳有勇氣用肢體語言去表達,相信一定可以找到目的地的。差不多九點多,就到了東門國小完成報到手續,三個人就隨性找個位子坐下來準備上課。

   每位教授的理念都很受用,總覺得除非和自己有相關連的東西,不然有時一聽完就又忘記了,於是就認真的做筆記。來這裡研習瞭解農村現況,覺得台灣農業還是有希望的,不過還是得切身來做轉變,對未來才能有所突破。像我對有機的概念還是很粗淺,每當到菜市場一定會買長的漂亮的蔬果,我想它們應該是噴了農藥的;有機農作物雖有點貴,不過對於健康上的考量,有概念的人還是會堅持購買的。

    到了午餐時間,我本來勾選吃素食,但覺得葷食都是傳統瀰濃美食,實在禁不起誘惑,其實我本來葷素隨緣的,而且我又喜歡品嘗美食,所以我就跟宣竹總召說:「我要改吃葷」。到了下午突然天色暗了,一個午後雷震雨捲起了一陣大風。課程五點半轉到文錦哥的農地,又放晴了,就開始進行有機堆肥製作,聞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想應該是肥料發酵的味道,結束後,我們就轉往農田體驗插秧。

    啟尚哥說:因為,海棠颱風把一些秧苗吹的七零八落,一片零散。我鞋子一脫,褲管一捲,就拿了一些稻秧下田補秧苗,有時覺得腳掌邊好像有什麼東西滑過但不知是什麼,又不能大驚小怪,還是忍著內心的恐懼慢慢的繼續插秧。想起啟尚哥說:有下田的人都要送一包有機米回家品嘗,還是很有吸引力!不過,下田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很新奇。

    晚上,我們一行九人去到內門歐新標大哥家吃晚餐及住宿,用完餐大家就移至客廳聊天泡茶。歐大哥談起他們是新港社平鋪族,因為漢化太久又沒有文字,語言、文化已幾乎蕩然無存,真是有點可惜;接著歐大嫂教我們用削好的竹子來編蝴蝶,歐大嫂耐心的教導我們,但是還是有兩、三位學員不會編,我就是其中的一位,還好歐大嫂幫我理出頭緒,我終於完成一隻漂亮的彩蝶;因為,隔天早上七點還要去竹工坊當志工,我們一行人有的在庭院乘涼喝茶、聊天,有的各自分散梳洗就寢,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吃完早餐,歐大哥就帶我們到竹工坊,是社區竹編村民的工作室,每個月大伙會約一天去整理環境。這是海棠颱風後,第一次去打掃,所以有很多落葉及木削,那是一個閩南式建築及一間茅草屋,很純樸且古色古香,一小時後週遭煥然一新,休息一下,我們去一個屬於社區休閒的林蔭步道。首先,走過一個吊橋,對山有瀑布奔流,往下有露營地,溪流的水亦相當湍急,風景很漂亮且幽靜,我們再林蔭步道繞了一圈,這裡的地質和月世界一樣,有青灰頁岩的小山丘及年久沖刷的小石井,相當有特色。歐大哥說:因為下雨所以才有水流不然已乾涸許久,這裡青苔鋪地似乎嫌少訪客,我們一行人漫步在樹林間的清閒,享受農林自然的森林浴。

    十點回到東門國小繼續第二天的課程。之前不知道基因食品對人的影響,教授說:就像一個人有抽煙,但是他不一定會得肺癌而死,不過,還是不吃的好。到了下午,林崇熙教授很風趣的給了我們很多想法,老師說:我們是自己接受他的想法還被他洗腦了,不過讓我更增加了,對有機農業許多的思維路線。

    到了晚上是五組的學員分享前一晚農村生活的體驗,賞聽完後,我覺得我們這一組過的最充實,因為有些人一直吃,有些人吃完後聊天,隔天去採桔子,有些人去逛有特色的老商店,雖然都很好,但我本來就喜歡這種山野林道的安排,真有幸福的滿足感!

    九點半結束體驗分享,我們就移駕美濃民宿,心想隔天早上一定要騎腳踏車逛一逛認識一下美濃小鎮,梳洗完便馬上就寢。清晨的山嵐很清爽起先就往山邊騎,後來又轉往市區,順道買早餐,來到美濃舊橋,在入口處有一隻石雕的猴子坐在路口,蠻奇特的,原來是為了怕車子開太快撞倒人,才把它擺在橋中間。

    回到民宿,黃森蘭老爹要帶我們去遊美濃,先去參觀美濃開基伯公,然後轉往林家煙樓及對面的三合院住家。解釋為什麼客家人的門匾上的堂字要寫在中間,原來是當初起義為了怕傷了自己人而做區別的。我們又去看了另一家的房子,它的牆壁上半部塗成白色,表示白頭偕老,下半部有好多石頭,表示百子千孫,前人的智慧真有意思!最後我們到斜對面拜訪一位九十六歲的老爺爺,一生裁縫美濃藍杉衣,蠻有傳承的歷史意義,我就隨性買了件花紅色杉衣做紀念,回程又開車去月光山繞了一圈,真不虛此行。

    回課堂,從日本來的德野貞雄教授說:農業還是要靠民間團體及民眾的努力才成,因為政府不會那麼在乎農民的生死,它只在乎外交而已,我想假如我們本國的東西真的有實力,那別的國家一定會來巴結我們,何必搞的自己國家的農民都過的不好呢!

    午餐吃的是美濃地區,外籍新娘們所準備的家鄉菜,很有特色,他們熱誠的介紹菜色,也很好吃!參加本次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坊過得很充實,也更進一步的瞭解農村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命脈,也希望下一次能有機會再來參加,期待下一次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