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巧合大橋結~社造牽引美濃行實錄

/林志勳(西螺埤頭社區社造員)

九十四年四月的一個早上、「請問埤頭社區怎麼走」「您是林志勳先生嗎」從電話那端遠處傳來的是從美濃打來詢問西螺大橋文化節的正揚兄,當時好訝異喔!居然有人從報紙上知道埤頭里,而且想要來這麼「名不見經傳」的鄉下地方,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從那天起的短短半年期間,我前後來到嚮往已久的幽靜山城-美濃四次,而每次都讓人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穫。尤其是和旗美社區大學的伙伴們幾次的交流和理念上的謀合中,每次的相聚都增進了對彼此的瞭解,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從正揚兄第一次造訪埤頭的組合說起,老中青三代全都有,啟尚兄典型莊稼人的忠厚、樸實,但拙於表達言語的他,卻掩蓋不住他對周遭環境和這片土地的熱愛和感情,雖然跟我的年齡相仿、卻讓我相形見絀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和想法。尤其正揚兄對目前的許多社會現象和台灣農業的發展有獨特且令人佩服的見解,然後是靜慧、話不多卻心思細膩的小女孩,安排工作或行程都設想周到又負責任的好幫手。光是這三人組就讓我羨慕不已,在西螺,從事社區營造這幾年來,披荊斬棘、開疆闢土、好辛苦!能覓得一並肩作戰的好伙伴,實在難求!所以我決心要把握這天賜的良機,一探旗美社大團隊的奧秘喔。

 

 

和旗美社大能結為不解之緣,除了天時、就是地利囉!一群滿載熱情和精神十足的社大農村學員、不辭辛勞的車程來到西螺的埤頭社區,頓時讓我好惶恐,身為西螺人、我能夠帶給他們多少在地的農業訊息和產業文化呢?在短短一天當中,我見識了客家人的勤勞-文錦

的老爸看到我們的花園雜草、二話不說就蹲下去拔了!客家人的節儉-遠征西螺漢光果菜市場,看到便宜又好吃的蔬菜一樣都不放過、尤其是社大的小女生們更是不落人後、殺價高手果然滿載而歸,還有客家人的團結和好學心,一定集體行動不落單、很會問問題,差點招架不住!這是長久以來接觸客家群體中最讓我情緒起伏的一次,也更觸動我一定要到美濃探究虛實的緣故。

農忙收割期將近尾聲,逮到一個全家可以出遊的日子,向她們全力推薦美濃果然奏效,先出發到高雄再轉往美濃,算是第一次、有點近鄉情怯的羞澀,跟啟尚兄、靜慧約在黃蝶翠谷,一處美濃鄉親保衛家園鄉土的淨地,初入美濃先行黃蝶谷,令人興奮不已,尤其見識到最讓我關切和期待的議題──熱情的義工(不論省籍、族群、國籍)和和諧的團隊運作能力,以及園遊會上的巧思,都是讓我這社區營造的初學者如獲至寶,功力增進不少。更妙的事居然能有「再度光臨」的邀請,參加社大舉辦的農村學習體驗交流,蠻期待的。

果然三天的課程非常緊湊、此屆的重點在有機農業的省思探討和台灣農村的未來等有創意的議題,特別是邀請到的講座都是一時之選,還有我的老朋友-林崇熙教授也遠道而來作精闢的論述,一連串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席間還因聽日語有些障礙(雖然有翻譯),偷閒到美濃鎮上拍攝早上黃老爹導覽過而仍然意猶未盡的景點,不過整體而言此次的課程內容著實給我一次相當大的衝擊和省思,看到旗美社大有機耕作隊的文錦、啟尚兄、還有一群我記

不起名字,年輕肯吃苦有理想的女生共同努力,那部記錄片我還跟靜慧解嘲說是部文藝片、賺人熱淚呢!腦海中不時自問:美濃能!西螺為什麼不能!引發了我要再來美濃的動機-廣興有機稻米產銷班的學習交流。

從社大農村體驗回來後就很熱烈的推廣「美濃經驗」,過程也蠻嘔心瀝血的,有批的有褒的、也有如雞同鴨講的無交集,但總算也有知音,同樣懷抱滿腔熱忱,想實現西螺有機米的栽培的德寬兄、從苗栗的鴨間稻和彌濃米中,選擇讓西螺廣興的老農們到美濃來交流體驗,這項活動肩負好大的壓力和責任,也是這班有機稻米產銷的畢業旅行吧!下著雨的午後讓我有些感觸,靜慧冒雨來帶路,為了迎合這群嬌客操著不輪轉的台語,直替她緊張,倒是這些耕作了近半世紀的老農,視線觸及到稀疏的有機稻田時的神情、一片譁然,議論紛紛、竊竊私語:「這是什麼狀況啊!閉著眼睛種都比這樣好」,直到下車後到文錦的堆肥處,靜慧介紹文錦的背景經歷和看到有機稻作的繁瑣步驟,才感受到他們的苦心和用心,不是只有時間經驗換來的,更需要一股強烈對這份土地的愛和對食用者的責任,這些觀念上的衝擊擊、理論上的爭辯,讓有機栽培的議題延燒到晚餐後,顯然旗美社大的伙伴是傾巢而出而且傾囊相授的交心對話,確實讓這些種了一輩子田的前輩內心震撼不小,但我內心已感動到不行,幾個月下來、密集的與旗美社大的互動當中,我感受到像知心朋友的真誠相待、每次到美濃都有一種回到家那股溫馨的感覺,好奇怪喔!我一句客家話都說不好,竟然能跟大伙很盡興的聊、暢快的說,我好珍惜這份友誼、也很感恩好機緣,期盼在社區營造的領域中旗美社大能伴隨我一路成長。也希望美濃的朋友不嫌棄把西螺埤頭當作中繼休息站,有位好朋友隨時歡迎大家光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