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春季班公共論壇-溫泉產業及社區營造

 

文/林淑惠(寶來社區鴻來溫泉渡假山荘櫃檯主任)

 

感謝、感謝、再感謝!感謝旗美社大及寶來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日本溫泉達人-山村順次先生前來舉辦論壇。在山村先生應實踐大學之邀,擔任客座講師教學的同時,也願意在寶來安排一日遊,親自了解寶來溫泉社區的環境,並與當地的溫泉業者及社區民眾,面對面地共同討論溫泉鄉的變化及觀光產業之發展。這次座談的內容,讓現場的來賓有很大的收穫,山村教授所講的都是寶來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例如:泡溫泉的演變,以前的單一泡湯到現今的多元化之發展(如美容、休閒、藥用…)。變化之快,讓業者與相關單位花相當多

的時間在研討如何應變未來發展之趨勢,以歐洲國家對溫泉的了解,多是以身、心、靈療養為主,泡湯時間則以三星期左右為宜,並且歐洲國家將泡溫泉也納入健保給付及專屬的醫療設施。反觀日本與台灣對泡溫泉視為一種休閒的娛樂,泡湯時間以一∼二日為限。因國情不同、氣候不同,對泡溫泉的定義也有所不同。

再來有關住宿部份像「飯店式管理」,就是一大缺點,缺乏自然景觀及屬於溫泉旅館本身的特色,就無法吸引客人,這就會影響爾後的發展。

山村教授並且提出今後的旅遊規劃不一定要大團體才接受,現今可以接受小團體約10人左右,以精緻路線取勝。並安排多組套裝行程,以目前旅遊都是以家族旅行為主。玩法也是著重定點方式,不再是走馬看花。應是當地農特產之旅(賞花、採菓)或精緻社區文化之旅及自然生態景觀,方可帶來更多的人潮,造就社區發展的原動力。

社區發展之改造經營,要將「當地政府機關(公部門)+社區協會+溫泉業者」三管齊下,塑造新的印象。像製作觀光問候語,或溫泉標章…等商品,並與多家溫泉業者串聯行銷,將旅遊資訊做大幅度的推廣,讓遊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次的座談會的時間,因教授需回實踐大學上課,所以無法再詳談,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參與如此難得的論談。

謹此,再度感謝當天的翻譯老師-張瑋琦助理教授,及社大的工作同仁,謝謝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