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4月23日記「西部濱海漁村觀摩之旅」

 

文/賴宏源(甲仙社區民眾)

之前聽在社大上日文班的同事提到社大要辦觀摩之旅,問我要不要插花參加,本著喜歡到處逛逛的興趣,我欣然答應了。直到4月23日當天早上7點出發時,我才知道原來參加的人數坐不滿一台小巴,連司機才15人而已,真是一趟小而美的行程,領隊是社大的黃曉君專員。

首站前往位在台南市安南區的「安順鹽田生態文化村」,這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個瓦盤式製鹽工業區,現由於時代的變遷而被迫停產;為保存製鹽文化,台南市政府及地方團體合作規劃本區為生態文化村。大家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在瓦盤鹽田中穿梭,了解曬鹽的原理與方法,看著鹽田裡逐漸成型的美麗鹽花與鹽結晶,真令人有賞心悅目及莫名的感動!接著參觀辦公室區的鹽文化資料館有關過去鹽場的各項文物與解說,緬懷從前那段製鹽的風光歲月。

辦公室旁的另一展示區正在進行「台江國家公園願景特展」,其中並展出早年台鹼安順廠(鹼氯工廠)所造成的污染事件(汞、五酚氯及戴奧辛等),為了經濟發展而忽略環境保護,我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接著到位於原安順鹽場鹽工新村內的「台江鯨豚館」參觀,主要展示有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系王建平老師主導製作的鯨豚標本,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具巨型抹香鯨的骨骼標本,原為93年1月25日於雲林縣外海擱淺,媒體曾大肆報導此一事件,這條抹香鯨體長16.7公尺,體重約50公噸,標本製作過程十分辛苦。

第二站前往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的「台灣鹽博物館」,這是台鹽公司為保存台灣鹽業文化而於87年籌建,後因民營化改由台南縣政府代管,並委由鹽光文教基金會經營兩年(Operate-Transfer模式),於94年1月30日開館。首先到視聽室觀賞介紹黑面琵鷺的紀錄片,再由解說員帶領我們大家參觀博物館內的各項展示。館內介紹以往台灣製鹽的四種主要方式,分別為「土盤式」(生產成本較低.雜質較多,多為工業用途)、「淋滷式」(相傳於西元1665年由鄭成功參軍陳永華將軍所引進)、「瓦盤式」(為清代嘉慶及道光年間鹽商吳尚新參考中國曬鹽法所引進)及「電析式」(由日本引進技術並設置通霄精鹽廠,於民國64年開始生產),還介紹有台灣製鹽歷史的變遷、各種與製鹽有關的機械、檢測儀器、各種與鹽場及鹽村有關的文物。除了台灣鹽的介紹,也展示有世界上各種特殊的鹽、中國製鹽史、四川井鹽開採技術、波蘭維利其卡地下鹽礦、鹽的工業用途等,以及台灣目前主要進口鹽的來源∼澳洲天然曬鹽場。館內展示圖文並茂,穿插實物或模型展示,是一個十分值得探訪的地方。

中午時間,我們前往位在博物館旁的海鮮現炒小店「鹽山阿城」用餐,該店約於5年前開設,是近年七股地區新崛起的著名餐廳。我們14人共坐一桌,只見菜餚一道道送上桌,不論是量與風味皆令人滿意,甚至好像覺得上太多菜了!其中有一道招牌菜∼珍味鵝肉,是鵝肉切片放在新鮮鴨血片上烹調,較為特別。

在享用豐盛而特別的午餐後,下午驅車前往高雄縣茄萣鄉的興達港區。首先到達漁市場,由於我們到達的時間略晚,加上近日漁貨較少,且油價上漲,漁民出海捕魚意願較低,所以我們到達時漁市場的批發拍賣已經結束了。興達港區漁會的漁市部黃主任為我們簡介漁市場,大家看到各式各樣的零星魚貨,都十分好奇,有鬼頭刀、飛魚、炸彈魚、白帶魚……,也有人乘機買了一些便宜的魚貨。根據興達港漁會表示,漁民們在一大早就出海捕魚,中午以前進港後,便開始拍賣的活動,再加上此行過去剛好遇上漁貨量的小月,所以漁貨一下子就拍賣完,因此我們來不及看到拍賣的過程。 

接著前往「興達港漁業文化動力館」參觀,這是一個介紹高雄沿海五鄉鎮(茄萣、永安、彌陀、梓官、林園)漁業文化的展示館,由於近年來近海及沿岸漁產量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地方上期望漁業文化能與觀光遊憩結合,以使高雄縣的漁業資源與文化能永續發展。這個展示館為高雄縣政府委託民間企業經營管理的「興達漁港情人碼頭休閒園區」的一部份,據管理人員表示,平時這個展示館幾乎沒有人會來參觀,就連今年農曆年期間,人潮也都集中在情人碼頭區,沒有人進展示館參觀(管理人員也搞不清楚為何會這樣),所以平時展示館並不開放,若有人要參觀時才特別開放,這是民間企業經營的變通方式。在瀏覽了館內的展示後,我們接著前往情人碼頭區自由參觀,這裡人潮果然很多,除了有室內的商店街及用餐區外,還有戶外的攤商區,人群穿梭其間,好不熱閙!區內也有親子同樂的設施,如童話王國、遊園小火車等,海上劇場和海濱木棧道等區域也有不少人駐足欣賞濱海景色。最後在4:30時大家踏上了回家的旅程,結束了這天豐富充實的觀摩活動。

經由這趟參訪觀摩的行程,讓我們看到了台灣傳統產業在面臨時代變遷下的轉型,如製鹽業因成本關係而被迫停產,但有心人士為了保存此一時代性的產業文化,而有可供民眾實際體驗的文化村及博物館等之設立;傳統漁業及漁港配合觀光產業的發展,轉型為休閒式的漁業文化,讓民眾能更親近漁村。在今日台灣逐漸重視休閒生活的趨勢下,沒落中或弱勢的傳統產業似乎從中找到了可能的轉機。最後,要感謝社大舉辦這次的觀摩活動,這是一趟小而美,並且有深度的行程,期待將來能有機會再度參與類似的活動。※